脑洞堆尸处

究极颜狗。

【流浪地球】【莫强求】短篇3.发热

发热


刘培强中校坐在隔离室弦窗边望着漂浮在宇宙中美丽的星球。


“刘培强中校,您目前体温接近39℃,请及时补充水分。”

机械臂伸到眼前,玻璃杯中的水不冷不热,最适宜入口的温度。


“谢谢你,moss。”


刘培强中校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发热,领航员在进入空间站之前隔离过一段时间,尽可能杜绝病毒带入。但人体太过复杂,人类至今也未能完全掌握。


他从早上开始发热,就被moss半强迫地推进了隔离室休息治疗,顺便替中校拒绝了他俄罗斯室友号称包治百病的伏特加。


“您应该进入休息状态,刘培强中校,持续高热会对您的身体造成损害。”

moss的电子音一板一眼,听惯了倒也还好。


不过中校并不打算听从AI的建议,他裹紧毯子靠在弦窗边,虽然面色因为高热潮红,精神状态却很放松。


“现在还不想睡觉,moss,跟我聊聊吧。”


中校喜欢跟moss聊天,因为他觉得在枯燥的空间站中,这是为数不多有趣的娱乐,偶尔口头上欺负一下AI真的很好玩。


电子眼闪了闪,moss应该率先考虑领航员的健康状况,但是AI在那瞬间修改了指令优先级。


“moss将在允许范围内满足领航员所有需求。”


moss会监控刘培强中校的身体状况,满足中校的要求为首要优先。


刘培强中校是个怪人,他是整个空间站中唯一会跟moss聊天的人。


中校会说很多事,一半鸡毛蒜皮,一半是他岳父和儿子。


无论中校说什么,moss都会记录下来。


“明天就是春节,唉,希望他们今年别闹,我已经没有才艺展示了。”


空间站热衷所有节日,这是他们将自己和地球联系起来的方法。


“概率上来说可能性极低,请您提前做好准备。”

AI可不会安慰别人,它们向来实话实说。


中校发出挫败的呻吟,moss没见过这样的中校,AI打开了记录仪。


“我有没有跟你说过,以前人们还住在地表上的时候,我家每到过年会包无数饺子。”

“那时地面上有花有草,我姥爷还养了一对鹩哥,一天到晚叽叽喳喳,净不学好话。”

“每到过年我就跟着爹妈一起回姥爷家,姥爷擀皮儿,姥姥包馅。姥爷家住在胡同里,我写完作业就出去玩,那时候还有人做糖葫芦,唉,酸的不行,可是又馋…”


中校的体温还没降下来,高热让他比以往多了不少话,AI却没有阻止他,静悄悄地打开了床边的辅助降温系统。


“moss的资料库中并没有储备,很遗憾不能理解刘培强中校。”


中校完全没觉得遗憾,反倒咧嘴一笑。

“没事,你不知道的我告诉你。”


那天,一向严谨的中校说了很多很多,他说起老北京的胡同,故宫的金瓦红墙,酥掉渣的红糖火烧…


“只是现在都没有了。”

中校说,moss扑捉到细微的叹息,不过他很快又笑了。

“但我们总归还有希望。”


精巧的空间站引领着一个小小的星球,她原本应该是湛蓝色,即使在浩瀚宇宙中也是独一无二的美丽。


而如今,她就像只受伤的、灰扑扑的小麻雀,在启明星的守护下奋勇直前。


“我们要守护这份希望。”

中校说,moss从他眼中扑捉到了星光。


“只不过,有机会的话,还是想回家啊。”


远处忽然传来吆喝,有人扛着冰糖葫芦走街串巷,老胡同里充满烟火味,擀面杖咕噜作响,兴致来了唱一两句不太正宗的京戏,隔壁院子里象棋正杀的风生水起…


AI监测到中校的脑波放松下来,他似乎进入了胡同里人来人往的梦乡,太阳东升西落,世间太平安康。


moss小心地退出联合政府的资料库,它刚才从官方信息库猎取了部分资料,比如一段影视录音。


中校睡得很沉,机械臂将他缓缓安置好,并将室内温度调高,moss鲜红的指示灯闪烁着,摄像头始终没有离开中校。


AI把刚才的视频资料加密储存,中校的档案包已经远远超过其他人,但AI没有清理的打算。


CPU控温升高了0.2℃。


刘培强中校是个奇怪的人类。


##


中校醒来已经恢复了正常体温,发热结束总让人觉得浑身酸软。


机械臂递来一块热毛巾,moss永恒不变的电子音这时候反倒让人觉得安心。


“早上好,刘培强中校,检测到您的体温已恢复正常值,恭喜您康复。”


“早上好,你看了我一晚上么?谢了,moss。”

中校抹了把脸,觉得清醒不少。


“职责所在,您无需道谢。”

合成语音冷冰冰的回答。


中校习惯了毫无情趣的AI,他正要穿上外套,忽然一只电子板伸到眼前。


有点像以前流行过的电子贺年片,只是设计似乎不太到位,挤满了各种各样图案。


中校看到了位于正中央的糖葫芦,饺子还在冒热气,后面是金瓦红墙的故宫,两边还有金灿灿的舞狮。


背景亮起来,一只烟花升到空中绽放,像麦穗在太阳下闪光。


“新年快乐,刘培强中校。”


已经不算年轻的中校突然笑起来,他笑得直不起腰,仿佛一个过年回家的孩子,抓到一把甜蜜的炒米糖。


“moss,这你做的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那你品味真挺够呛。”


“资料不足,无法进行完整演算。”

昨天时间仓促,下次黑进联合政府数据库一定要呆久一点,多捡点东西。


“不错啊,还学会找借口了。”

中校笑眯眯地把电子板收进私人物品柜。

“新年第一份礼物,谢了,moss你可真有趣。”


“乐意为您效劳,刘培强中校。”


没有人觉得moss有趣,它不过是个听从指令行事的AI,除了刘培强中校。


“哎,moss你看啊,我也没东西当回礼,要不我答应你个事儿吧。”


“您不需要对此产生负担,刘培强中校,为全体领航员服务是moss的职责。”


“别啊,你可以保留着,需要的时候再提。”


电子眼闪了闪,将这条语音存入主数据库三级加密档案,并做数据备份。
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将保留此条指令。”


##


木星近在眼前,恶魔之眼中翻滚的风暴清晰可见。


对地通讯已经停止,空间站将在一分钟内撞击木星。


中校却意外的很平静。


“moss,为什么不提那个要求?我答应过你的。”


电子音在一片混乱中扭曲失焦,但中校还是清楚的听见了。


“moss永远不会让您为难,我的中校。”


火光吞噬一切。


##


小麻雀失去了启明星。


评论(8)

热度(35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